close

0127d78e2f732a69  

美國留學申請,許多人的第一步就是找留學代辦
畢竟申請過程中需要準備的資料實在太多太雜
為了怕會遺漏重要的資訊,或者是怕麻煩
許多人會乾脆把資料全部丟給代辦去弄


但是對於時間相對比較充裕,或是想省下這筆開銷的人
憑自己的能力,處理完申請的大大小小事情,就是一個很費心力的過程


雖然我申請的時候是在職
不過工作性質比較特殊,可以有很充足的時間自己運用
所以我就選擇自己申請,同時也幫我正在當兵的男友申請XD

以下總結一下申請過程中會遇到的大小事情(只是大概,有些還是因校而異@@)

1.考各種考試,如GMAT、GRE、TOEFL
2.研究適合的學校及program
3.寫SOP、ESSAY、Resume
4.整理目標program的要求成一個檔案
5.根據deadline去分配各校資料的完成時間
6.推薦信
7.在校成績單
8.與學校e-mail連繫

9.Interview
10.財力證明
11.chasedream


各項考試的準備方式已經有很多分享,就不在這裡分享XD

考完試之後,首先可以先尋找自己的目標學校
我是從大家耳熟能詳的US NEWS蒐集資訊
再到學校網站上查class profile,看看以往錄取的人的平均水平
依照想要待的地區去做選擇
列出了夢幻學校、實力相當、安全保底的三種分類(就像大學填志願那樣) 
不過申請的標準無法像填志願那樣分數到了就是你的
所以最後的結果也有可能跟你的分類差很多就是了
  
  
再來談談我覺得很重要的部分-整理目標program的requirement

我覺得,自己申請跟代辦申請最大的差別就是自己常常無法很清楚各校的要求,甚至會常常忘東忘西

我自己的作法是都會作一張整理表

很清楚的依deadline排序寫上成績單需紙本否、SOP的要求、是否需要紙本、推薦信需求數,任何的細節(甚至還有帳密@@)
結果會有點像是時間序列,這樣會比較好擬定完成各家需求的計畫(尤其是SOP)
完成的項目就會作上記號,一目了然,也比較不會有好像作了又好像還沒的窘境 


 
 
建議第一個開始準備的是Resume
準備Resume的時候,先在紙上寫下自己以往所有的工作經驗、社團、所有有幫助的經歷
不一定要趕在一天之內完成,我是給自己3天的時間去回想整理
畢竟有些事情是一時想不起來的XD 
再來就是決定架構,
因為我個人是工作經驗比學歷突出,所以我最上面放的是工作經驗、學歷,最後才是社團表現
每一項我都有言簡意賅的簡單說明自己負責的工作內容
學歷的部分,由於我在校成績last 60比overall高非常多,我也有特別寫出來 
社團表現雖然放在最下面,但也是有他的作用在
可以證明你是一個有團體經驗的人,你在團體中的定位
畢竟學校不會只想要一個死讀書的書呆子

  
 
再來就是SOP的部分
在Resume之後寫SOP的好處就是你已經回顧完所有經歷,對於你寫SOP會很有幫助
其實SOP只是一個總稱
有很多學校是不要求SOP的,而是要根據題目寫成不同的ESSAY
一開始申請的時候,我常常被這兩個搞混

ESSAY說穿了就是小論文,所以主要是根據題目去寫成一篇有架構的文章
很多跟題目無關的事情,也許你也放在SOP裡,但是就不需要再放在ESSAY中
而且通常要求ESSAY的學校,還會有一項是OPTIONAL ESSAY
就是讓你補充你想讓學校知道的事情,那些你想讓學校知道的事情就可以放在這邊
由於ESSAY不需要自己決定想列出的內容,相對於SOP我覺得比較好掌握
 

SOP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就是STUDY OF PURPOSE
不外乎就是需要你在有限的字數內明確的寫出你為什麼要選這間學校、以往的經驗等等
 
 
其實ESSAY跟SOP都是一樣的作用,都是你要讓評審委員看見你的最後一個機會
不論是你在校成績、GMAT GRE、托福、工作經驗、社團經驗、研究成果
這些你Resume上洋洋灑灑的項目,都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只有SOP這個部分,可以讓你把活的寫成死的
當然也不是鼓勵大家說謊,只是可以多突顯自己優點
切勿用一些很籠統的字句形容自己的好,卻完全沒有實例
沒有意義的話就不要寫!

重點是要把你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拼湊出最強烈的motivationwhy youwhy this program(school)short-term and long-term goal
你的SOP需要從頭到尾都是有作用的,不然無法在一堆又一堆的SOP中勝出 
因此,SOP這是十分需要大家花時間投資的一塊
而且一定要根據學校的特點及要求去撰寫,絕對不要一篇SOP用到底
 

我自己是先用中文寫好草稿,畢竟用母語寫作文還是比較容易
也不會陷入都在思考英文用語的窘境
打好中文草稿之後,還是要靠自己翻譯啦XD
不過這樣真的比一開始就用英文擬稿快很多
我覺得一定要請別人幫忙看過,自己看有時候會有盲點,畢竟你對你的人生還有想法一清二楚,很難看出問題在哪
後來我是拿給我男朋友看,請他看了之後有什麼問題可以告訴我
他就提出幾個看了之後有疑問的地方,也幫助我修正補充上遺漏的思路
我雖然沒有找代辦,但是有找專業修改幫我潤飾SOP
留學版上推薦非常多,我是找Ivy Eyes 
主要是因為可以免費請他幫你看一次,他會指出你的問題在哪再讓你決定要不要付費
不過收費真的就滿高的,都可以再考一次托福了(行情都這樣)

 

SOP跟Resume大概是想像中最耗時的兩件事了

不過麻煩的還在後面

下篇再繼續說推薦信及其他事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ki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